觀後感:江山如畫  

全四冊

推薦指數:

從小被指腹為婚的方家二千金方若兮因不願嫁給唐家四公子唐夜,而決定出走逃婚。為了怕被認出她靠著易容行走天涯、恣意江湖,從此化名『花無多』,然而她為了生存決定當西京侯二公子吳翌的保鑣,只是這位二公子不但生性風流還喜歡對她頤指氣使,在無奈之下她只好女扮男裝陪這位二公子去南書書院求學。在成為南書書院的弟子下也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大票美男子,這些美男公子卻個個耍得她暈頭轉向,在朝夕相處不知不覺中她和公子翌跟公子琪還有公子修結了深厚的友誼。美好卻往往在頃刻之間流逝,隱藏在黑暗中的爪牙正向他們襲來,在經歷過重重殺戮、心碎、悲痛之後,誰最後會是與她攜手笑看初升朝陽.欣賞江山如畫的良人?

在看這本書的途中總是在不經意之間笑了我好幾次,剛開始劇情逗趣.搞笑,尤其女主角花無多又是如此天兵之人。起初我以為這部會讓我一直笑到最後,然而到了第三集就開始有了劇情轉折,到了第四集劇情就開始偏向小虐,尤其我最愛的男主角一個個被領便當,一個個慢慢被作者無情的筆下賜死,當中仍是有許多不捨,當然也很希望女主角可以坐擁後宮享受各種美男的服務,這種溫暖開心的結局或許只能在我腦海裡聯想,人生沒有完美的結局,故事亦也是。女主角花無多總是兜轉在眾多男主角之間,即使如此她的感情路仍是走得坎坷,經歷風風雨雨後也終於才找到屬於她真正的幸福。

 (以下有雷,小心劇透)

花無多一共經歷三段感情,其中第一段最青澀的是她跟公子修,兩人從一開始情竇初開到生死相許,然而這段感情卻沒有始終到最後,開始短暫,結束也如此匆促。劉修是皇后的胞弟,剛開始對女主角懷著些許敵意,在幾番相處漸漸的對她打開心房也被她的笑容.真情打動。總在無意中他的目光已染上了她的顏色。因為小時候的因素,劉修極厭惡女人,個性也因冷漠疏離。然而唯有她卻不一樣,花無多的溫暖打開了劉修已封閉的心。在看到她墜崖,他毫不猶豫以身相救,他們合力蓋了一座竹屋,許下誓言。然而身為皇室一族的劉修卻有無法反抗的宿命,在她和家族之間,他終究選擇了後者,他也因此失去了此生摯愛。「我生來便有無法擺脫的宿命,我天真地忘想逃避,我以為可以不想不看,我以為可以和妳在世外桃源幸福快樂地度過此生。只是......誠如她所說,若真有那麼一天,我親人盡亡而我一人獨活世上,那樣的我不會快樂,也再沒有能力令妳幸福。」

吳翌卻是和花無多羈絆最深的人。兩人從一開始的手足之情到後來的相知相惜,吳翌起先是為了生活樂趣而將花無多留在身邊,他隱瞞成王的身分,個性看似風流酷似紈褲子弟,在偽裝下卻是他的睿智和謀略。因成王的身分為他帶來不少殺機,而她卻總是義無反故檔在他身前捨身相護,然而這樣的感情卻發現得太晚。或許花無多心中對吳翌始終有特殊的感情在,這種感情甚至超越了劉修,他和她約定,要一起攜手俯瞰這江山如畫,約定卻沒如願所償,他最終在緬懷與她的回憶中笑著死去。在奔出數丈時,停了下來,他回身望去,發現她仍站在原地望著自己,目光一緊,便見她舉起手中的長矛,向他揮舞著喊道:「你看我像不像三國長阪坡嚇退曹操百萬雄兵的張翼德。」

宋子星算是陪伴花無多最多的人。他是安南將軍,能戰能武,他沉穩內斂,雖不動聲色卻總能把一切盡收眼底。起初因被花無多踩背又被花無多倒掛在樹上而與知結怨。剛開始他為報復花無多而把她當成寵物來飼養,他喜歡逗弄她、惹怒她甚至用食物折磨她,或許宋子星這種有點S的性格是我喜歡的點吧,只是後來就被作者有點削弱了。她被花無多的性格吸引,為了花無多,他甘願放棄他驕傲的自尊,大好的江山在他面前也不過世滄海微塵,他只要她。在她經歷危難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將她留在身邊;在她最無助的時候,他當她的雙腳陪她走過美一段日出,他的真情感動了她,至此,為了她,他不顧一切,她愛他,傾盡所有。他目光觸及遠方,聲音帶著些許空洞和無力「我信守當初的承諾,做一個守諾的君子,放妳走。」他忍不住揚起一抹譏諷「我明知道,如果就此放手,我們再見之時,不知會是何年何月,又會是怎樣的情形,但我只想讓妳念著我的好,或許,我會後悔......」

 花了兩天把花無多看完,卻總覺得缺少了什麼還想繼續看的感覺,可能或許太喜歡花無多了吧。花無多雖然身為千金小姐卻喜歡行走江湖、不受拘束,喜歡喝酒和美食還有錢。只要看到美食,無論何時都何地都在吃,尤其是吃梨子那段令人噴飯。作者將花無多描寫的風趣,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她天不怕地不怕,對於男主角們的欺負也總會用自己的方式投桃報李,她愛吃,誰跟他搶食物她就翻臉,她重情義,看到朋友有難,總會奮不顧身的去擋,她武功高強,最喜歡用銀針來刺敵人。這樣的花無多如何不讓人喜愛?或許與花無多的相遇是男主角們的轉捩點,沒有這樣的花無多是否就無法掀起他們生命中的波瀾壯闊?有些故事的結局早已注定好,有些或許是宿命。就像桐華說的吧,角色的個性決定了他們以後的走向,人生也亦如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莫忘兮 的頭像
    莫忘兮

    乘風闊

    莫忘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