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1_1558458779.jpg

容塵子每次醒來,都會發現身邊睡著一只口水橫流的大河蚌。
以至于最近負責鋪床疊被的道童看著雪白床單上的痕跡,總是神色微妙

推薦指數:★★★★

喜愛度:★★★

凌霞山海族的精神領袖海皇,不但貪吃還總愛霸佔他的床、使喚他的弟子,吃遍山珍海味卻也不見這隻河蚌為身在水深火熱的子民認真思考內憂外患的處境。容塵子實在無法理解整天只知道吃睡的河蚌是如何成為統領海族的海皇?這隻河蚌唯一的優點就是能當廚餘桶解決吃不完的飯菜,這塊燙手山芋卻搞得他身心俱疲,只要大聲訓斥,河蚌便會哭的梨花帶雨,讓沒有節操的容塵子輕易就折服在眼淚的攻勢下,河蚌撕書洩恨,容塵子忍了,自己縫書;河蚌夾傷他的手臂,容塵子忍了,還好言好語奉上神仙肉讓她消氣;河蚌覬覦他的食物,容塵子便二話不說將手中的飯食讓給她,容塵子忍無可忍卻還是只能灰頭土臉把河蚌好生養著,卻不小心對河蚌動了心生了情,究竟是河蚌吃他還是他吃河蚌?河蚌對容塵子似乎圖謀不軌,一場陰謀也將容塵子的情算計了進去。

「也許在她眼裡我還什麼都不是,但是我的一切努力,都只是為了有一天能站在與她並肩的地方,不為其他。」

一身紅衣黑髮優雅從容,他是她隨手撈來的金鯉,她養著她不過世為了讓他學一身廚藝讓他每天可以餵飽她。他是她的廚子還是一個伺候她的下人,他們脣齒相依離不開彼此,她依賴著他,他也順從著她,從來都是她想要什麼他都會給她。生也好,命也罷,他可以為她赴湯蹈火粉身碎骨,她不想要做的事他都會幫她去做,她只要負責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做一個無事小神仙的海皇。淳于臨也想過是不是中了她的魂,才讓他如此心甘情願?才如此情深不悔?曾幾何時,他覺得只要此生能與她相伴便足矣,他用不擅言詞戀琳瑯月色驚鴻一夢,三百年的歲月短暫地如匆匆掠影未曾留下,驚蟄了四季卻深藏於深秋。就像一座孤城,留下了人卻依舊不走春。

我怕我喜歡妳只是中了妳的攝魂術,我害怕我現在所思所想、所愛所惡,都非我本心。我怕有一天突然發現妳還有更大的陰謀,我怕我在妳眼裡只是一本食譜。

他是星宿轉世的正神,只不過來人間下凡歷劫,他的劫便是戀上一隻妖並將她引渡成仙。半生清修恬淡寡欲,多少誘惑對他無動於衷,身為知觀的容塵子卻栽在一隻河蚌的手裡。他路過人間卻逃不了宿命的糾纏的波瀾。他對她無處包容甘願為她犧牲,明知她對自己有所求,他卻仍是一如往初地相信她,相信她不會傷害自己不會背叛離去,當一把冰錐刺入他的心臟,他才感覺到疼,不是心口上的疼,而是流淌骨血刺骨的痛。用一身傷去了解愛一個人的破碎,生死纏綿如囈語,他應該就此淺嚐輒止;卻還是一意孤行為她停泊為她渡舟,為她情深為她執迷。恩斷義絕錯,付了一顆真心也冷了一世的情。

你們的心很大,可以裝很多很多人,可我的心很小,裡面能裝的也太少,所以裝在裡面的每個人都特別重要。有人要進來,自然就有人必須出去。」

何盼看似涼薄眼裡只有美食的吃貨,前期覺得這隻河蚌有點冷酷的自私,只會在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救人,容易大喜大怒還很任性像個孩子需要人哄,但她也很好養,只要滿足他的食慾好言好語的吹捧她,她可以當一隻乖巧安靜又聽話的何蚌。四千多年的孤寂,看遍多少世態炎涼感悟了人間風雨的滄桑。她只是用堅硬的外殼偽裝她的脆弱,就像她的心很小,只能容納方寸的天空;她的世界只有掌心的大,無法細數所有的山川。曾經的失望讓她用吃和睡找到感情的寄託。為了一碗心頭血,算計了自己,食髓知味漸漸沉溺在愛的歡愉,也搭上了自己的心。容塵子就像一汪清水,能化開她所有的防備,溫柔地洗去她所有不堪重負地勞累。他包容她的嬌蠻任性、撫平她銳利的稜角,陪她山高水長步履蹣跚。他在她心口執筆,繡春色滿塘驚鴻掠影,勾一抹青山,繪瀲灩芳華。他是她最溫柔的絮語,也是她最燦慢的不期而遇。


當我還有真心的時候,總是遇不到對我真心的人。後來終於遇到了,又被嫌棄沒有真心了。」

這隻河蚌看似有強大的修為和靈力,還精通攝魂術能三兩下就制伏妖魔,只是身嬌肉嫩一點身體上的疼痛變繪嗷嗷大叫,卻願意為一個人從通紅的鐵鍋爬出忍痛失去雙足的痛楚。若說她沒有愛,便不會為了幫淳于臨渡劫以身換取一碗心頭血;若說她沒有愛,便不會為了容塵子甘願讓細嫩的雙足面目全非。遍體麟傷的炙熱早已讓心千瘡百孔,她是有情人,只是尚不懂該如何擁抱。時間是把雙利刃,用四千年的孤獨刻鑿在心腔上的骨血,用年輪鐫刻一幕幕銘記於心的絢爛。花火綻放,從來都只是為了惦記短暫的銘心。

為什麼一句喜歡,要用那麼多的血淚才能證明?為什麼最溫馨甜蜜的表白,一定要臨到最後、無法挽回之時,才能去相信?

一念相思的執著寫一世人間的凝眸。一個清心寡慾的清修道士和一隻修練千年的何蚌精一起渡劫一起成仙,從錯誤中明白也從後悔中挽救。要在多少誤會中相認,才能成全一段被辜負的愛情?書中只有微量的小虐其餘都是驅妖打怪,河蚌的大膽和容塵子的木訥使得故事多了鮮活的亮點,沒有太多的生離死別,多的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場面與對白,像是容塵子會定期為河蚌擦殼,連旗下的弟子都淪為河蚌的私廚,河蚌也為這座肅穆莊嚴的道觀添了熱鬧的生機,看似禁忌的愛戀卻又捍衛愛情的理想,他愛著她孤獨的靈魂,也愛著她無畏的勇敢,她愛著他一腔孤勇的溫柔,也愛著他明烈張揚的赤誠。唯一的遺憾就是淳于臨的悲劇,或許是自食其果卻不免心生唏噓。要說不能接受的地方就是容塵子無法理解的戀腳癖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莫忘兮 的頭像
    莫忘兮

    乘風闊

    莫忘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