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jpg

推薦指數:★★★★

喜愛度:★★★★★

只有擁有完美生活指南的便利店,才能讓我得以成為這世界正常的「零件」。

人生好像都一定要按照世界的軌跡來運作, 有正職的工作賺更多的錢、 找到適合的對象結婚生子, 若不如此就會被視為格格不入的異類。

古倉惠子在學生時代的便利商店開始了朝九晚五的打工生活, 經歷了十八年, 至今保持單身 ,三十六歲的她依然在日町站前的微笑超商做著打工族。她不明白情感共鳴也無法對別人的遭遇感同身受, 情感上的缺陷使得她不能理解普通人的喜怒哀樂。  自幼大家會為死去的鳥感到傷心難過, 而她卻只想著把鳥煮熟烤來吃; 目睹體育課上打架的男學生, 為了制止這場騷動, 她毫不猶豫用鐵鎚攻擊對方的腦袋;  為了讓台上暴怒的女老師安靜, 她上前衝去扯下老師的裙子和內褲, 母親的指責讓她覺得自己行為不對卻無法理解原因,從那時惠子決定保持安靜保持被動當個無關痛癢的沉默者。 只有在便利店聽著門鈴聲還有推銷的叫賣聲, 每天早晨說著歡迎光臨和謝謝惠顧,穿著統一的制服接過購物籃微笑打著招呼為客人結帳, 成功整齊劃一塑造店員的角色,在那時刻她覺得自己終於是正常運作的零件, 成為世界齒輪的一部分。

雖然無法有感同身受的情感,  惠子仍假意附和同事親友的抱怨, 模仿同事朋友語氣學習他們的生活舉止和穿搭風格, 公式化遵守工作規範, 試圖修補壞掉的部分維持人的形象, 讓自己融入團體統一當個社會化的普通生物。  當身邊的親朋好友有了事業有了家庭甜蜜的宣告自己的幸福, 為什麼不結婚 ?為什麼還在打工?別人對她的質疑總是這兩個 ,沒有戀愛經驗也未有正職工作的她被視為不正常的怪胎,  連母親和妹妹也認為她是脫離社會本源的病態需要被醫治,  原來普通人的定型早已被所謂的守則牢牢灌輸。

惠子開始說著謊言以身體虛弱為由來迴避周圍對她的質問與壓迫, 而此時惠子恰好在便利店認識同樣社會邊緣人的白羽 ,三十五歲依然過著無業無婚姻的人生。 白羽總是自怨自艾大聲批判社會對他的殘暴語帶嘲諷辱罵攻著店員,用偏激的言語歧視這些被他視為賤民的族群,以為只要攻擊別人的人生就可以讓自己的不甘和怨氣少了一點 ;但又矛盾地選擇迎合這世界 ,為了解決周遭對她的質疑試圖讓自己合理化, 她決定收留的白羽,開始了只有利益交換的同居生活,他當她的擋箭牌 她負責藏起他給他躲藏的地方。

我不明白該以什麼做為標準,來決定一切行動是否合理?變成店員以前的我,應該也是根據是否合理來做決定,卻已經忘了當時的圭臬是什麼?

惠子離開便利店她開始感到無所適從, 彷彿切斷了與世界的連繫。 生理時鐘早已與便利店緊緊相連,無論做什麼事都無法按照原來的基準, 食物在嘴裡也味如嚼蠟食不下嚥, 無法理解營養是為誰攝取。  當她再次看到便利店, 全身細胞和雙腳開始忙碌起來,利店不只包裹著惠子的安全感給予她依靠的信賴,也是讓她在機器的生活模式建立了思維和和情感, 只有便利店的聲音才是她追尋基準的意義。

人的義務便是組成家庭結婚生子或埋命工作拼命賺錢, 才能隸屬於社會。 而單身打工族的惠子和不婚繭居族的白羽,都被視為社會的累贅屬於階級的底層, 資本主義產生的食物鏈緊緊扣住人與人之間的關聯,生而為人必須像人, 像人一樣有家庭有子女有工作有對象; 遵循社會的秩序按照常理活在被制定的框架裡, 若與世界脫軌便會被視為不正常的異類遭到社會強制排除。活在框架中的標準就真的是合理化的融入社會嗎?

把我從認識我的每一個人藏匿起來。我又沒有給誰添麻煩,眾人卻滿不在乎地干涉我的人生。我只是想要靜靜地呼吸而已。

白羽是憤世嫉俗的自憐自怨,一方面埋怨世界對他的殘忍不公,一方面又矛盾地選擇迎合這世界的守則,雖然和惠子處於社會的邊緣人,然而他卻看起不起惠子用繩文時代的觀念大聲抨擊惠子的人生,只是一成不變抱著創業的幻想來當作逃避社會的壓迫的藉口,他想把自己鎖在隱藏的角落,如此就不會被人指指點點的注意。惠子是選擇壓抑自己的本性,活著別人眼中期待的樣子,當惠子假裝談著戀愛遵循是人的基準就能將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她是演戲的人,卻忘了該怎麼收尾,離開曾經的歸屬、活著別人的角色,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嗎?最後地轉身,讓惠子決定做個忠於自我、世人眼中的異類。

「我醒悟了,我不僅僅是個人,更是個便利店店員。即便我是一個扭曲的人,即便養不活自己而路倒街頭,我還是無法逃離這個事實。我所有的細胞都是為了便利店而存在的。」

何時道路上的風景只能按照相機的角度刻畫著精準分明?何時人的價值只能按照尺規來衡量統一?世界被完善的定律,我們只能像是整齊劃一的符號,踩著一致的步伐,何時逗點何時句點,早已被社會的手則安排的鉅細靡遺,人間的常態是自格一體的體系,無法接納少數的與眾不同也無法容許脫離部隊的成員,惠子選擇被討厭的勇氣正視自己的步伐,用和解的方式接受社會的輿論與排擠,人間於她是格格不入的代名詞,惠子決定依舊扮演她熟悉的零件,當個能詮釋自己的演員。最後的結局我是喜歡的,只有終於本能的快樂,才能是自由喜悅的。書的封面也讓人省思,高樓下充滿無形的繩索, 殘留著惡意的骨骸 ,是世人眼中的標準才造就孤立的高塔,我們都能有不需偽裝的勇氣,找到自己歸屬的正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莫忘兮 的頭像
    莫忘兮

    乘風闊

    莫忘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