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61251326b.jpg

推薦指數:★★★ 3.5

喜愛度:★★★

我想,我應該是用一身美人骨,換了妳的傾國傾城,

換了妳能記得我,換了妳能開口,叫我的名字。

少年盛名 戰功赫赫從未有敗績 ,劍指之地都是囊中之物,是這世間唯一一個兼有皮相皮骨之人。 一身美人骨盛名在外, 史書記載小南陳辰王臨陣叛亂挾持太子,功敗垂成落得剔骨之刑, 他一生風華不負天下, 卻背負罵名成了史書中的逆臣賊子,誰人記得是他率領一萬騎兵夙夜匪懈面對十三萬大軍;誰人記得是他的王旗守著一方城百姓,池寥寥幾筆便再也無人記得他的歷史, 他的理想抱負和慈悲,在數百年千年後又有誰記載?始終在史書上寥寥幾筆深埋於世。「辰此一生,不負天下,唯負十一。」

前世初見,她在城樓望著遠處朦朧的身影,她才知道他是他今後的師父。  看見他立於高台睥睨天下手攬大軍, 腳下七十萬將士俯首聽命跪於身前。曾經他們隔著師徒名分,隔著她被桎梏的婚約;漫長的十年 細心教導諄諄教誨,從懵懵懂懂到銘心刻骨,色授魂與, 花了十年她才明白這四字的含義與深切。

上輩子,我認識你。我認識你,也會遺憾你不再記得我。但沒關係,我一直記得你

時宜繼承前生的記憶來到現世,茫茫人海的二十六年載,她仍然在機場一眼認出他就是一直念茲在茲的周生辰, 縱使他的音容與從前大相逕庭,她卻記得他的眉眼如初;他卻忘了她的一顰一笑 ,琴棋書畫她的驕傲全都是他一手教授,她記得他的所有,一碗孟婆湯,恍如隔世隔了她與他光年的距離,跨越千百年的等待,萬般執著都只不過為了換取剎那花火。機場初次相見她唐突的叫住他,只為那一眼埋藏千年相思入骨的眉眼, 鐫刻的思念宛如為他執筆今生的畫 。佛前她許願, 願他一世安穩;願他有枝可依 ;願他不染纖塵不再顛沛流離。

「我不記得,但我都相信。時宜,妳所有寫下來的,我都相信。」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千載荒涼,白骨成沙,獨有時宜,為我所求。

前世她相貌平凡不能言語,今世她擁有傾倒眾生的花容月貌、音色俱絕的好嗓音;前世他風華絕代名滿天下,今世他相貌普通卻是心思沉穩信奉科學的教授—周生辰,一樣的名字不一樣的轉世,卻依舊承受身不由己,他身在勢力龐大盤根錯節的家族裡,有桎梏人的規矩傳統而講究,彷彿隱居塵世遺世獨立的方寸之地。他只能繼承家業,婚姻不能做主,只能選擇母親為他鋪好的康莊大道、為他選好的良人伴侶,直到遇見了時宜,讓他選擇孤注一擲的放手一搏。起初也曾懷疑她接近自己的目的,他透過兩百多頁的資料來認識她,他才意識到原來她是真的只想認識他。從他向她求婚起,他便是落棋無悔,此生不負她。

今世的周生辰文質彬彬充滿一種儒雅的書卷氣,在面臨槍戰雨林的戰場還能面不改色毫無畏懼。他的家族是深受百年薰陶鐘鼎之家, 想要簡單的生活卻只能在軍火交易複雜的政治致中遊走,他向來冷靜永遠旁觀, 在他面前利益和人性他都能應付自如,唯有時宜是他的變數和解不開的謎, 在殺機四伏明爭暗奪的洶湧哩,他只能看著她深受危機卻無法阻止,前世隔著師徒,今世隔著身分,相愛如此困難重重,他卻願意守著她的篇章,讀懂她的前世今生;讀懂了她至死不渝的信仰。千年古剎,淡看人間,他無怨無悔為她的虔誠燃一柱焚香,義無反顧為她戎馬天涯,擋下狼煙炊起的漫天黃沙。

他一生無妻無子,置身百里硝煙,不過是為換這人間炊煙不斷,千里綿延。

而她,學畫十年,終於在今夜畫出了一個人。那眉目,那舉手投足間的風華,都只有他。她一卷而就,終究畫成了他。

紫蘇葉的熱茶,藏書樓為寫完的上林賦,城門上初見的傾心,前世輾轉一筆一畫勾勒出他的模樣,卻又淡的像是上輩子嘗過的茶。她虔誠的信仰彷彿遇見他是佛祖賜給她千年浮沉的慈悲,這一世,她懂她所愛,懂他理想所求,懂他和前世一樣未完的夙願;無條件的接納,愛的純粹美好卻又雋永深長。在似水流年的餘生只想如此與他煮茶、談詩畫,當初的愛而不可求,求之不可得,在今世終於兩不相負相濡以沫,曾經踏盡長安的錦繡風華,今生看遍江南的楊柳煙雨。

沒有瑰麗堆疊的壯闊,沒有刻意渲染的纏綿悱惻,千年愛戀穿越前世今生,彷若林間細水潺潺等待時光入畫。入骨相思卻如工筆細細描繪她與他相遇的輪廓,所有的開始都是在平淡中隱嚐,情至深處最怕的不是情淡而是生別離,時宜的愛是小心翼翼中透著珍藏,做個免他苦難的依靠,不急不慢煮的一盞清茶,做他浮生若夢願意須臾的光陰。恰似當所有的情意不需要華麗、明目張膽地去唐突,便能將玲瓏色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發揮的淋漓盡致。

覺得可惜的是書中在前世裡過於簡潔 ,只寫了開始和結果少了過程的鋪筆 ,導致愛情發展過於倉促 ,師徒之戀來得突然,少了中間少了火花, 只有一紙信箋寥寥訴說。今世則過於描寫家族間利益糾葛,把男主的身世搞得太過複雜曲折,結局交代也有點讓人一頭霧水,感情線也有點平淡清水沒有古代來的扣人心弦和虐心,但書裡穿插不少令我動容優美的詩詞,

靡曼皓齒,鄭衛之音,務以自娛。

長眉連娟,微睇藐貌,色授魂與,心愉於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莫忘兮 的頭像
    莫忘兮

    乘風闊

    莫忘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