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dUtypKzSG1JFgc8Xvned  

全三冊

推薦指數:★★

楚楚,這個打從在楚水鎮這雞犬桑麻生長的ㄚ頭,家裡世世代代皆是仵作而生,還未滿十歲時就已經幫父親打下手,直到芳年十七的她已經學會了驗屍的本領,終日在茶樓聽說書先生的耳濡目染下,,開始嚮往書裡的六扇門。可是當楚楚姑娘千里迢迢來到京城就是為了想會一會這傳說中擁有有九大神捕的六扇門時,發現竟沒一個人知道,縱使她講得口沫橫飛也沒人搭理她,她找六扇門當然就是為了當女仵作,在好心人的指點下楚楚姑娘才順利找到招考仵作的地方。然而才開考的第一天,竟然就破天荒的把這位人人聞風喪膽統管三法司的安王爺給當成活屍體來驗了,在幾次機緣下幫安王爺驗了屍體解開謎團,皇上龍心大悅決定給她獎賞,誰知,楚楚姑娘要的居然是安王爺?從此這對天作之合有了解不清糾不完的結,而一樁樁兇殘的命案卻接踵而至,每樁樁都透露著不尋常的蹊蹺,他查案,她驗屍,再難解也沒有破不了的案子。

如果要說有趣的話我反而覺得不是故事,而是這對組合。這個組合也讓我覺得跟欽差相公仵作妻很相似,一個查案,一個驗屍,很多人覺的女主很小白,其實我覺得女主只是思想比較跳脫,總是可以天外飛來一筆把人噎死,而又一直活在書中的世界,所以腦子裡總有源源不絕的怪點子,要說的話也算是個奇葩吧,只能說男主心臟要夠強才能娶回這樣的娘子。男主雖然是位王爺,但掌管著統管三法司(刑部、大理寺、御史臺)可謂權勢滔滔,負責查案和審案,也就是說男主不只是包青天也是金田一,江湖人稱這位不苟言笑的王爺為「玉面判官」,看似清冷如冰又帶絲腹黑,可是在女主的面前總是會露出可愛害羞的一面,尤其男主喝醉酒的時候特萌。蕭瑾瑜的性格是我滿喜歡的,只是他的身體實在太差,因為先天的不足導致不良於行又體弱多病,他總是坐著輪椅一身白衣如素面容如霜,像棵隨時都會被風吹倒的柳樹搖搖欲墜,輕輕一碰就會被吹散,就是這麼的脆弱,但在犯人面前,他就像隻洞察先機的獵鷹,等待適合的時機將對方制伏,所以我反而覺得作者將男主描寫得出色卻淡墨了主角的楚楚。

滿有意思的是每一宗案名都是用菜名,最令人印象的就是「糖醋排骨」吧!畢竟只要出了命案,無意外的都會牽扯到排骨,尤其當蕭瑾瑜正吃著津津有味的排骨湯時,楚楚總是會都補一句~我們家收屍的時候都會煮一碗來著,搞得男主面容青色的默默放下筷子,我當下心想女主是不是根本不想讓男主吃排骨湯阿?(那一段默默的在我心裡笑了一陣~)第一卷幽默風趣,女主的話不曉得折煞了多少人的歲數,還有覺得楚家一家人真得滿可愛的,尤其是楚奶奶~但到了後面開始覺得楚ㄚ頭很吵,一直在哭;王爺很煩,一直在吐血,看完一直覺得玄之又玄的是......王爺你明明身體很差為啥還能生那麼孩子阿?厚厚厚~搞得我嚴重懷疑王爺其實根本沒生病~到了第三卷滿漢全席的時候正是全文的高潮,每一宗案就像一道菜,要直到菜出完才能知道下廚的人是誰。推理很精彩,要一直看到最後才能明白這一切的緣由究竟是因誰而起為誰而做,雖然覺得中間有一大段都是王爺吐血的時間,楚楚為王爺哭戲的時間,如果不嫌王爺煩和楚楚吵的話,病弱多謀的王爺和呆萌犯傻的王妃是個滿好入的坑~

「我覺得王爺的名字可有意思了,一點也不像脾氣不好的人。」

皇家姓蕭,安王爺排瑾字輩,名瑜,至道二十六年生,是個卯年,古言裡又有句「瑾瑜,美玉也」的話,就得了「卯玉」的字。他知道這些也得有十年了,怎麼就沒看出來安王爺這中規中矩的名和字哪兒有意思了?

「王爺名叫小金魚,字毛驢,你說有意思不!」

老書吏手一抖,在那張寫了大半頁字的紙上畫出了一條粗粗的線。

為什麼明明是那麼有文意的名字會被你解釋成這樣阿~~XD


「奶奶,不是個把死人……有上百個。」

楚奶奶一下子瞪大了眼睛,「呦,上百個啊!」

蕭瑾瑜忙道,「您放心,衙門會儘快清掉屍體,查明真相……您別,別太往心裡去……」

楚奶奶若有所思地點點頭,「好,好……”說著沖蕭瑾瑜親切地笑了笑,“不往心裡去……人死了就是塵歸塵土歸土,跟泥啊水啊的沒啥兩樣,不髒……想明白就好啦。」

「您說的是……」

只能說楚家一家人都很開朗阿~XD

(摘自書中內文)

 

arrow
arrow

    莫忘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